March 14, 2014

【2013台灣之旅】南投埔里 紙教堂 Paper Dome

我的台灣行程篇請參考這裡

這一篇要來介紹我很喜歡的景點之一,紙教堂

話說,我是先知道有紙教堂這建築物,然後在安排台灣行程時才知道這紙教堂就在我們準備去的南投縣裡!二話不說,立馬把它列入我的must-go清單裡!

建築師 坂茂Shigeru Ban

在介紹景點之前,容許我先略略介紹紙教堂的建築師——坂茂 Shigeru Ban。

Paper Dome的設計者坂茂,在國際上以紙建築的設計聞名,他擅長以堅硬、且成本較一般建材低廉的紙管,做為建築的結構材,並廣泛運用於災難時的臨時建物以及難民營的避難所。(資料取自官網)

有時間的朋友,也可以看看坂茂先生這個視頻。(得先提醒大家,需要用心一點來聽他日文口音的英文 XD)
視頻裡頭,他感嘆自己的專業都在為有錢有勢的人服務(發展商與政府等),而不是為社會服務。於是乎,他開始為災難的難民服務,利用紙管為建築的結構材,為他們建立庇護所。(設計師的理念,絕對會為作品加分!)

關於紙教堂

紙教堂,就是一座以紙管為主結構的教堂。它是在1995年日本神戶大地震後,坂茂建築師為燒得只剩下一尊耶穌像的鷹取教會而建立的教堂。在震前只是單純的教會,但在震後重建的紙教堂,扮演的角色不止是教堂,也是神戶社區居民的一處集會所,更是震後社區重建重要的精神指標。

在2005年,為了重建新教堂,紙教堂Paper Dome進行拆除,並捐贈給1999年在921大地震同樣受重創的台灣南投縣。2008年,紙教堂在埔里鎮桃米社區重建,而在台灣再生的紙教堂,同樣也將持續做為震災社區經驗的交流平台。

紙製的教堂,還從日本整個移建到台灣來!這就足夠吸引人了,不是嗎?^^
。。。。。。。。。。。。。。。。。。。。。。。。。。。。。。。。。。。。。。。。。
[Day 2] 17-10-2013(四)
紙教堂坐落在埔里的桃米生態村裡。這個桃米生態村,是桃米社區在921地震後,本著維護桃米豐富生態資源的理念下,由「桃米休閒農村」逐漸向「桃米生態村」這個方向重建和轉型。

從入口處穿過步道走進去,會看到荷花池——丁芳池。為什麼叫丁芳池?那是因為這片土地原屬於塗丁芳老先生,臨終前他交託給孩子說這片土地絕不能變賣,如有機會可以提供為公共用途....... 於是乎,紙教堂才有機會在這依山傍水的環境中有了新家。
豎立在池上的這艘半載的白船,是所謂的‘地震體驗船’。據說站到船上大力搖晃,便能夠親身體驗到921地震時的強度。
只能說,走在這步道小徑上,心情格外放鬆!入秋的微涼天氣,欣賞著池邊、步道旁的鮮花叢,伴著花朵的香味,真讓人心曠神怡!
站在池邊,和不遠處的紙教堂合照一下~
草地上色彩鮮豔的的蝴蝶和大毛毛蟲雕像,無疑地立刻成為小朋友們的焦點。

啊,我慕名已久的紙教堂!
紙教堂外圍是以成本較低的玻璃纖維板所構築成的長方形外牆,這玻璃纖維板具備吸熱效果,而且可以完全循環再利用。
內部由58根高壓紙漿鑄造成的紙管,構成一個橢圓形空間。橢圓形與外牆之間的空間,則形成一個迴廊。(每根紙管的抗壓強度是6千936公斤,抗彎強度是每平方公分是85.2公斤,雖然這數據我看不懂,但就覺得很厲害!哈!)那鬚鬚的屏風 ,也是細紙條做的。
屋頂覆蓋著一層透光的天幕。光線由透光的天幕射下,不止採光好,同時也可營造出莊嚴和神聖的氛圍。
大家都在聽導覽員解說著紙教堂的歷史和故事。大家坐著的長管椅,也是紙製的哦,而且還是由埔里所製造的。(上一篇也提過了,埔里的紙業是很著名的!)
參觀了紙教堂,接下來要參觀園區的周遭環境和其他設施~
台灣二十九種蛙類,桃米就擁有二十三種,台灣一百四十三種蜻蛉類,在桃米就發現四十九種。桃米雖然佔全台灣面積不到兩千分之一但它豐富的生態資源,連兩、三個鄉鎮也抵不上。資料來源
由此可見,在桃米,青蛙絕對是代表性人物(動物 XD)!處處可見青蛙踪影,雕像,肖像,就連廁所也利用青蛙的肖像~
這個湖水綠建築物的主要結構是C型鋼。C型鋼是被台灣廣用,比水泥更環保,並屬於綠建築的建材。直線和曲線的交錯,很流暢,也有延伸的效果~我喜歡!
這裡是Maahapet輕食區。Maahapet瑪夏佛,巴宰族語,是互相友愛、協力之意。這裡提供依時令推出的新鮮果汁、自製的蛋糕、鬆餅和甜點,以及用無毒蔬果所做成的披薩等。
我們選了戶外的座位(哈,基本上這裡的空間都是開放式的,都可以算是半戶外了~)。既然這裡是生態區,那自然生態的蚊蟲自然少不了 XD  所以大家來這裡(或者是桃米生態村的其他景點),要特別留意蚊蟲的襲擊喔~ 所以防蚊液一定要帶~

入園票台幣100元,可以全額抵消費。於是我們選擇了鮮奶酪(NT60),鮮奶焦糖鬆餅(NT80),蜂蜜冰茶和冬瓜檸檬茶(各NT70),抵消費後補差額NT80。
坐在這裡,享受甜點的同時,還能享受園區的風景。
天色漸漸變暗,紙教堂的昏黃燈光也漸漸亮起。
入夜後的紙教堂透著昏黃的燈光,比白天多了一份溫暖和浪漫。
還有人來拍婚紗照呢!
這紙教堂本身,就好似一座莊嚴又不失溫暖的雕塑。
園區內的這座雕塑,看得出來是什麼嗎?是兩個人手牽手,象徵著互助的意思。
望著紙教堂和水中的倒影,寧靜平和的氛圍,我實在很喜歡這裡。^^

如果大家有機會安排來埔里,尤其帶著小朋友的,我覺得安排一天的時間在桃米生態村這裡也不為過。除了紙教堂外,還可以到草湳濕地觀察濕地自然生態,到親水公園的水池戲水,到同心橋去合力過橋...... (以上景點可以參考這裡)很遺憾的,因為時間的限制,我這次沒辦法安排參觀桃米生態村裡的其他景點。:(

。。。。。。。。。。。。。。。。。。。。。。。。。。。。。。。。。。。。。。。。。

離開紙教堂,看到司機就在入口處對面售賣蜂蜜的小店等著我們。(又是蜂蜜?在造紙龍那裡也有小鋪在賣蜂蜜~)

我們在這間小店也逛了一陣子,愷歆還拿了人家送的小黃鴨原子筆一支~囧~ 然後...... 我得在這裡懺悔一下....... 事關當天店裡的姨姨叔叔們都很熱情,當他們送愷歆小黃鴨原子筆時我有婉拒,主要是因為『拿人手軟,吃人嘴軟』,擔心會間接地被迫要向他們購買商品...... 不過最後我們什麼都沒買,而姨姨叔叔們也沒有擺臭臉,還是很熱情地和我們道別..... 

....... 所以說....... 對不起,你們是真的很熱情!是我小人之心了!>.<

沒有買東西,還借了人家的蜜蜂來合照~ XD
不止我們兩個大人鼓起勇氣和蜜蜂合照,連小瓜也勇敢地踏出一步,站在旁邊牽著爸爸褲子和蜜蜂合照~ XD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桃米里桃米巷52-12號
開放時間:09:00-20:00
入園費:全票100元、優惠票80元(四歲~六歲之學齡前兒童),皆可全額抵消費。三歲以下(含3歲)兒童免費入園
抵消費區域:紙舖、瑪夏佛輕食區、Loving小舖、生態共和餐房、河濱小棧
折抵方式:除生態共和餐房限一人一券折抵外,其餘區域可合抵。

16 comments:

  1. 富丽堂皇,很漂亮的地方呢,我没听说过。。。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沒關係,現在你就知道了!XD

      Delete
  2. 好漂亮哦,尤其它奇特的建筑风,简直是美呆了!!!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喜歡它四四方方看似簡單又充滿設計感的建築!

      Delete
  3. 纸教堂被我割舍了。台湾好地方真的太多,一次的旅游肯定要miss很多。。:-)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啊,台灣實在有太多地方值得去了!我慕名紙教堂很久了,所以這次無論如何一定不能miss!哈!

      Delete
  4. 这座位还真看不出来是纸制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很堅固呢!我估計大胖子坐也沒問題!

      Delete
  5. 你女儿应该说,纸教堂关我屁事,蝴蝶和大毛毛蟲比较好玩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完全給你說中了!
      除了蝴蝶和毛毛蟲,還有甜品.....
      其他的,她就一概不關事~

      Delete
  6. 你的照片拍得很漂亮。。
    我几年前去过~不过没拍出你的味道。。
    我喜欢那边的青蛙摆设~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照片....是我家男人拍的,不是我 XD
      老實說,我對青蛙擺設其實沒特別留意....因為我的注意力都放在教堂本身!

      Delete
  7. 纸教堂让我觉得好厉害!!!整个很惊撼的感觉!
    室内室外庭院都是那么的美丽!难怪你put in must go list!!!
    我一向来喜欢白天的建筑景色,但是这个纸教堂的乳液景色特吸引我!可以安排半天下午到傍晚在这里。
    蜜蜂!好可怕!我还是不敢xD 小瓜拉着爸爸的裤子一起合照超级可爱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所以我特地安排在最后一个景点,那可以从白天到天黑的景色都欣赏到~
      其实吼,我也很怕蜜蜂一下的~可是吼,要鼓励小瓜勇敢一点,那就得在小瓜面前装勇敢做榜样啊 XD 为了鼓励她,我自己也努力突破自己的心里障碍!

      Delete
  8. 我爱死台湾,因为入门票都便宜到~~~~~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止门票,连那些什么DIY活动,材料包的,价格都很合理!

      Delete

 

Shin's 日誌 Copyright © 2012 Design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