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6, 2013

【2013台灣之旅】 行程+碎念篇

今年流行去台灣嗎?怎麼這麼多人去台灣呢?哈!就在此時此刻我就有兩個朋友現在身處台灣啊!(其中一個就是去台灣過生日幸福的珊姑娘!)


Anyway 大家分別在前後到台灣旅遊是有好處的,除了可以互相分享行程資料之外,同時也激起我也想一起分享我台灣之旅的慾望~(希望不是3分鐘熱度吧!XD

嗯,我有個毛病——我常常會在旅行之前很勤力地做功課策劃行程,可是往往在臨出發前一切行程安排妥當後,就會不自覺地放空了~去到當地,更是很隨性地也沒認真地在follow我自己安排的行程表…… 不過這次行程倒是有follow70-80%左右吧,算是不錯了!

。。。。。。。。。。。。。。。。。。。。。。。。。。。。。。。。。。。。。。。

我們10D9N的台灣行程:-
自製行程小冊子(不好意思,偷用了台灣地圖的封面 XD)
[Day 1]  16-10-2013(三)
LCCT 台北桃園機場西門町Check in台北悠閣

交通:
1. 機場接送 NT1000/car 7人座車)

[Day 2]  17-10-2013(四) 
Checkout & 寄放行李 世運食品買早餐 台北車站搭高鐵 台中車站 埔里(午餐@埔里菊肉圓) 中華電信辦電話卡敲敲木工房 造紙龍手創館 紙教堂 晚餐@胡國雄古早面 Check in埔里民宿自在居旅棧

交通:
1. 捷運
2. 高鐵(台北>台中) NT495/pax(早鳥優惠)
3. 包車 NT3000/car7人座車)
紙教堂
[Day 3]  18-10-2013(五) 
早餐@可力亞(民宿早餐卷)→九族文化村→午餐@阿拉丁廣場→搭纜車去日月潭→日月潭(伊達邵親水步道,商店街)→搭交通船去水社碼頭→水社旅客服務中心→晚餐@埔里蘇媽媽湯圓→埔里觀光夜市→回民宿

交通:
1. 南投客運6670 班車(埔里>九族文化村 
2. 南投客運6670班車(日月潭>埔里 
九族文化村
日月潭
[Day 4]  19-10-2013(六)
Check out 民宿早餐@可力亞(民宿早餐卷)清境check in清境雲濛仙境民宿午餐@紙箱王青青草原(綿羊秀,馬術秀)晚餐@民宿擺夷婆私房菜星巴克回民宿

交通:
1. 埔里>清境民宿 包車NT1000/car7人座車)
紙箱王
清境
青青草原
[Day 5]  209-10-2013(日)
早餐@民宿Check out小瑞士花園午餐@埔里李仔哥爌肉飯 金剛基地個人工作室台中高鐵站寄放行李彩虹眷村薰衣草新園區之心之芳庭秋紅谷公園逢甲夜市(晚餐)台中高鐵台北西門町Check in台北悠閣

交通:
1. 包車 NT3500/car7人座車)
2. 逢甲夜市>台中高鐵站  計程車 NT280/car
3. 台中>台北 高鐵 NT765/pax
小瑞士花園
彩虹眷村
心之芳庭
[Day 6]  21-10-2013(一)
早餐@西門町蜂大咖啡九份老街(午餐@九份五味综合鱼丸汤甜點@阿甘姨芋圓)黃金博物館黃金瀑布金瓜石十三層遺址陰陽海十分老街(晚餐@十份红槽肉圆,放天燈)→饒河夜市西門町

交通:
1. 包車 NT3000/car7人座車)+ 逾時 3小時 NT600
2. 饒河夜市>西門町  計程車NT210/car
九份老街
十分放天燈
[Day 7]  22-10-2013(二)
早餐@小鈴美而美元氣小舖野柳地質公園金山老街(午餐@金山老街鴨肉)朱銘美術館寧夏夜市(晚餐)西門町

交通:
1. 包車 NT3000/car7人座車)+ 逾時1小時NT200
2. 捷運
野柳地質公園
朱銘美術館
朱銘美術館
[Day 8]  23-10-2013(三)
Brunch @Toast Wow土司窩 + 阿宗麵線Maji Maji集食行樂(下午茶@Brick Works 淡水(金色水岸,淡水老街)晚餐@老四川麻辣火鍋西門町

交通:
1. 捷運
2. 中山區長安東路>西門町  計程車 NT200
Maji Maji集食行樂
淡水
[Day 9]  24-10-2013(四)
早餐@林東芳牛肉麵花栗鼠繪本館誠品信義店(下午茶@誠品Eslite Café晚餐@誠品信義地下小吃街)台北101 五分埔西門町

交通:
1. 捷運 + 火車
花栗鼠繪本館

台北101
[Day 10]  25-10-2013(五)
Check out & 寄放行李早餐@王記府城肉粽 & 永和豆漿西門町商圈閒逛台北車站地下街西門町阿宗麵線台北桃園機場(晚餐@義美大稻埕台灣美食)

交通:
1. 捷運
2. 機場接送 NT1000/car 7人座車)

。。。。。。。。。。。。。。。。。。。。。。。。。。。。。。。。。。。。。。。

住宿 碎念

自從有了孩子後,就不想換酒店換得太頻密,因為搬行李和收拾行李很累呵~ 這次去台灣10D9N,總共換了3家飯店/民宿,地點都蠻方便的,不是靠近捷運站就是在公共交通可達的範圍內。

在台北入住的台北悠閣,距離西門町捷運站大約350m左右,算是可以接受的距離~

而我們在南投埔里住的是自在居旅棧。這家民宿前面就有個公車站牌,我們想去的九族文化村和日月潭的公車都會經過這裡,算是很方便!距離南投客運總站很近,也可以搭南投客運上清境。

至於清境呢,由於我們不打算包車,所以考慮入住清境國民賓館,因為最靠近清境旅客中心,客運接駁車都會停那裡,可惜在出發1-2月前要訂的時候已經滿了!其實清境區內很多民宿飯店,打從山腳下一直到青青草原,多到~~~看到我眼花繚亂!後來考慮了很久,最後決定入住距離國民賓館約100m雲濛仙境民宿。有些民宿雖然距離旅客中心比較遠,但民宿主人都會提供交通(有些免費有些則需收費)。但基於我本人比較不習慣麻煩別人,所以最後還是選擇了腳程可抵達清境旅客中心的住宿,那麼晚上出去閒逛還是什麼的,也不必叫人接送這麼麻煩。(可是我預算錯誤 XD 因為走在平地上和走在斜坡上的腳程可不一樣啊!)

交通 碎念

包車

原先計劃只是我們一家3口出遊,基於經濟考量所以從未考慮過包車。但後來有同樣也是一家3口的朋友加入我們後,可以一起分擔費用,於是我們就安排了其中幾天包車。

說到包車司機這事,我發覺司機這行業在台灣似乎生意做得很大,而且司機之間的聯絡網很廣~ 因為我所聯絡的4位司機,完全沒有一個是本人出現親自接送我們的!

機場接送的聯絡是在背包客棧找到的。劉先生說他是大馬人,感覺他人很好,也很熱心(因為同鄉的關係,有特別關照?)最重要的是,他價格和別家比較起來有便宜!雖然不是他本人來接送,不過派來的司機王先生也不錯。如果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私下和我拿劉先生的聯絡,推薦!!!^^

台中的包車司機XX姐,同樣也是在背包客棧找到的。剛開始安排行程啊談價錢啊什麼的,都還蠻順利的可是,在臨出發前她又問了我們人數和行李件數,突然說——哇!這樣7人座車是裝不下的!”@@!然後還建議我們用9人座車!可是,明明事先我已經告知過人數和行李件數,她說沒問題的啊。要知道,9人座和7人座價格差整NT2500/day耶!後來她又說其實之前她低報了價格給我們…… @@!? 突然有種要被“坐地起價”的感覺,當下印象分大打折扣!當然最後我還是堅持用回7人座車~ 後來我把最後敲定的行程email給她,她又沒有把時間看仔細,結果派來的司機劉大哥(後來才知道其實就是她先生啦)提早一個小時來白白等我們,也害我們平白少了一個小時的時間!唯一慶幸的是另外一天她派來了一位很不錯的司機老師父。不曉得XX姐是不是特地派他來做彌補?因為老師父說那位XX姐一直要求他親自來接送我們,而這位老師父我確實也真心覺得真的很不錯!嗯,如果下次有機會去台中要包車的話,我想我會比較希望直接聯絡老師父!只可惜老師父他沒有email,就算有whatapps可是也不太會用,只能用電話聯絡 >.<

另外我們在埔里也有包車上清境。原本計劃是自己搭客運上的,後來想想覺得要扛孩子和行李搭巴士還是有點辛苦,所以最後還是決定包車。在結束了第一天台中行程時問了劉大哥,他說上清境NT1000,我們沒有立刻做決定。後來打電話給XX姐想要confirm時,她說劉大哥不懂價格啦,是NT1400不是NT1000(?!劉大哥是她先生誒!沒記錯她好像還說這是優惠價?!)後來當然我們沒找她,反而用了民宿推薦的司機,民宿推薦友情價NT1000 (結果我聯絡的黃先生也不是他本人來,同樣的派別的司機來!哈!)

台北的包車司機則是Jasmine介紹的顏先生,不過來的也不是他本人,是他的妹夫曹先生。相處下來我覺得這司機也不錯,車內還備有wifi(可是我沒試過,不知道網絡連接好不好),價格也算便宜,也想推薦的…… 可是!!!後來發現他駕車尤其是山路駕很快一下!@@ 害我現在不知道該不該推薦他好……

溫馨提醒,有僱用包車服務的朋友,在安排行程時也別忘了注意車程。比如說包車服務是8個小時,除了預算在景點逗留的時間,還要預算車程哦!舉個例子,從西門町九份金瓜石陰陽海十分老街西門町,單單車程就約莫2小時半—3小時了,所以實際上可以在這些景點逗留的時間只有5小時——5小時半,這一點要留意一下咯~

計程車

因為我們有42小的關係,有時候拎著太多東西又走累了,距離下個地點又不是太遠時,我們都會搭計程車。比如說,從逢甲夜市到台中高鐵站,從饒河夜市回西門町等。據網上的資料是說每個縣市的計程車車費都不一樣,起程NT70-90不等,續程每250-300m就NT5。不過我搭計程車時有大概留意一下,看到的貌似續程是每200mNT5Anyway 我們有4個大人,所以平分起來,我覺得不算貴啦。^^

高鐵

感恩在台灣的友人預先替我們買了去台中的高鐵票,由於28日前購票有65折的早鳥優惠,所以原價NT765/pax的高鐵票折價後才NT495/pax,幾乎省一半!友人代買後給了代號我們,我們就可以自己在7-11ibon機器取票,很方便~ 但可惜因為回程遇上週末,沒有早鳥優惠,只得乖乖付原價NT765。有打算乘搭高鐵的朋友,如果行程確定後,或許可以利用這個早鳥優惠,預先購票。乘車日前8-28天購票,可以享有65折,8折或9折的優惠~

通訊 碎念

在這個時代,出國旅遊要打卡找地圖等,沒有網絡真的很難受~ 我事先做了功課,發現台灣大哥大電訊公司有提供預付門號卡的上網超值套餐,10日無線上網(原價NT600+ NT550的通話費才NT800!可惜這個套餐只在機場門市獨賣,而我們的班機抵達桃園機場已經是晚上11.30pm,門市已經打烊。買不到機場獨賣的套餐,唯有退而求次,打算只買一般門號卡 NT345,再儲值個NT300NT400,然後利用總額其中的NT600開通10日的無線上網,餘額可以用作通話費。但問題來了,第二天早上我們9am就出發去台中,而西門町大多數的商店包括台灣大哥大門市,在10am-12pm才開始營業 >.<  所以我們也只能到台中時才購買了。

備註:NT800的這個套餐現在已經沒有了,現在的套餐對於打電話比較少的旅客來說更加划算!NT500可以有10日的無限上網和NT100通話費~參考下圖:

陰差陽錯之下,我們最後沒在台中辦到電話卡,反而司機載我們到埔里辦電話卡去。去了埔里鎮台灣大哥大的門市,發現他們沒有提供iphone用的小sim卡,如果買了,還得到另外一間店去剪小卡,而且還要另付NT100。隔幾間就是中華電信的門市,那裡同樣也沒提供小卡,但是不遠處的中華電信總局就有!司機和當地人都推薦中華電信(因為是政府電信公司),所以最後我們辦了中華電信的電話卡!中華電信的如意儲值卡 NT300,然後另外再儲值NT300,總額NT600。其中NT500用來開通10日型行動上網,還有餘額NT100的通訊費,另外還有贈送儲值面額10%的免費網內通話金~

由於這次台灣遊需要聯絡司機和民宿,加上和朋友偶爾會分開行動,所以網絡和通訊真的很重要!我喜歡台灣電訊公司的服務,電話儲值多少,通話時間多少,扣款多少,餘額多少,都會傳簡訊來通知!很方便!

如果有朋友像我一樣沒法買到如台灣大哥大這些機場獨賣優惠配套的,不妨也考慮一下中華電信這個如意儲值卡 不過外國旅客在台灣辦電話卡需要護照證明,我不曉得在別家辦電話卡手續會不會比較快和簡單,但我們在中華電信辦電話卡倒是有花上了一點時間哦!(不過我們是3個人在辦啦~)不同的options,給大家做個參考咯~

其他 碎念

這次台灣遊落在10月份秋季。秋天天黑得比較早,約莫5點多左右太陽就開始下山了,而在6pm時幾乎天都全黑了,有些景點也會在秋季和冬季縮短營業時間(提早打烊),所以在安排行程時要特別留意一下。如果有想在哪個景點多拍拍照的,就盡量避免安排得太晚,免得到時候天色暗了,照片都拍不好看~ 不過如果該景點的日景和夜景同時都值得看的話,那把它排在5pm-6pm,那就可以從日景拍到夜景,一舉兩得了~^^

2013-11-22 補上:
台灣旅遊觀光局

要去台灣旅遊的朋友,別忘了事先向大馬的台灣旅遊觀光局詢問一下有沒有什麼優惠。他們之前有送免費悠遊卡,8-9月份時是送小人國主題公園買一送一入門票,而我在出發的日期呢,則是送台灣農特產品的兌換卷。(按戰利品這篇看我換了什麼農特產品~^^)

可以直接在辦公時間上門索取該優惠以及旅遊地圖,又或者提供回郵信封讓他們寄給你。想了解更多詳情,也可以直接電郵tva@streamyx.com詢問。


Taiwan Visitors Association KL Office
(Taiwan Tourism Bureau KL Office)
Suite 25-01, Level 25, Wisma Goldhill,
67 Jalan Raja Chulan, 50200 Kuala Lumpur, Malaysia.
Office Hours: Monday to Friday 0900-1730
(Close for Lunch from 12.30pm to 1.30pm)
Saturdays & Sundays Close

。。。。。。。。。。。。。。。。。。。。。。。。。。。。。。。。。。。。。。。

好,我知道我很長氣,碎念了這麼多。(大家應該都跳過這堆字沒看吧?哈哈!)不過難得這次我破例這麼勤力做記錄,大家就體諒一點啦~ XD

22 comments:

  1. 来掌声鼓励
    少见你写这样详细的一口气游记文章
    我很期待你接下来的更新

    你的小册子看来很有效,如果我有计划去台湾,我一定会电邮你的。
    整理好资料,也方便下次朋友问起

    ReplyDelete
    Replies
    1. 難得有mood有時間,就先一口氣寫多多~因為很怕接下來就沒興致寫了啊,哈哈!

      Delete
  2. 我去台北也是找颜先生,真得很不错,来接我们的也不是他本人。不知我们说的是不是同一人? ;)

    ReplyDelete
  3. 我个人很喜欢你和女儿互动的照片,就感觉很温馨… :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咋溫馨照片的背後有很多的‘汗水’和‘心酸’....哈哈!XD

      Delete
  4. 好勤力!可惜是我出发时写的!哈哈哈哈!!!
    先谢谢你哈哈哈哈!xD 大家都幸福啦=p
    (anyway今年真的很多很多人去台湾!!)

    你的行程好精彩!我突然发现我的很虚,哈哈哈!!都在吃>_< xDDD
    你一定要记录完毕,我要参考,以后要去台中呀!

    那个无线上网我没有买卡,台北的free wifi很方便!哈哈哈哈!!!

    喜欢你与你女儿的合照,她好合作!!!我的儿子还不会,很不合作合照=.= 然后你这妈妈很有气质很美(虽然说了很多次还是要说哈哈哈哈哈哈!!)

    我也是有70~80%都跟着自己的行程走xD 但是没有像你还准备小册子那么贴心,好有趣^^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辦法啦,誰叫你這麼快去台灣~ 哈哈!我這次算速度很快咯~XD

      我也很羨慕你的行程耶!看到你FB上po的照片,呵,哪天我也可以走貴婦路線去喝下午茶~

      我倒是沒試過free wifi叻~因為要聯絡司機,所以還是覺得辦個電話卡比較方便!第二天剛到台中時還沒有電話卡,結果要國際漫遊打電話給司機,不知道電話費多少叻... @@

      這次愷歆算蠻合作的,表現還不錯!我記得以前她一歲多時去日本,也是不會合作,合照時一秒她都不能定格!所以等佟B再大一點點就ok的啦!他會tiru你shopping,相信不久後會tiru你自拍!哈!XD

      我會盡量完成遊記...你也記得要寫,這樣可以激勵我一下!(肯定你一定會寫得比我快!)

      (BTW,雖然你贊我很多次,但好話永遠不嫌多....我喜歡聽!哇哈哈哈!)

      Delete
  5. 看到最新的西門町台北悠閣篇
    才发现我miss掉你这篇内容超丰富的资料,
    一气呵成写那么长,觉得你很厉害耶!
    我下次再去台湾一定要找你做功课了,
    希望到时候你还记得这些细节!
    先谢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我記性很差,所以趁這次有mood就快快記錄下來先!真的怕過個幾個月就忘光光了 >.<

      Delete
    2. 你这一篇,我这几天看了又看,看了又再看,才能够好好明白和记得你的分享~ 特别是你的行程安排,让我获益不浅!由衷感激!!!^^

      Delete
    3. 哈,希望我的記錄不會太囉嗦太凌亂,讓你看得頭昏了吧 XD
      祝你的台灣之旅成行!^^

      Delete
  6. 哇!好多資料!!
    我計劃明年去台灣耶!!你的文章剛好我可以用到啊!!
    期待你更多的更新哈~~ XD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買機票了沒?
      突然覺得我身負重任~得好好記錄我的台灣之旅才行!XD

      Delete
  7. 你写得好详细,期待接下来的更新。
    我虽然才回来不久,不过心又想飞去台湾了。:p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記錄的才詳細哩 ! 我要向你看齊才行 ! :)

      Delete
  8. Shin, 原来你是早我一个月到台湾去哦!游记还没写,是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是咯,被发现了~ :P
      我写游记很慢,以前有过太多写个1,2篇后就不了了之的前例,所以这次台湾的游记也不敢贸贸然开始写 XD

      Delete
  9. 你的小册子看来很有效,我3月中会去台湾,我能亲求你电邮我么? 我想做参考。thank a lot. 0419lily@gmail.com

    ReplyDelete

 

Shin's 日誌 Copyright © 2012 Design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