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8, 2009

我們選擇相信寶寶

謝謝大家的留言關心,鼓勵,加油打氣和抱抱~也謝謝那些看到我的部落格后sms和打電話來問候的朋友,我很感激也很感動。

盡管一直提醒自己別想太多,但那晚臨睡前——半夜朦朧中起身——直到昨天早上一起床,第一個念頭都是關于報告的事。不過我想告訴大家的是,如今我的心情已經平復了,大家不用為我擔心。




關于母血唐氏癥篩檢,基本上篩檢結果只要比例多于1:250(0.4%或以上)的都會被歸類為高危險群,即是說每250位就會有1位會誕下唐氏兒。昨天谷歌了一番后,看到有人的篩檢結果比例是1:200,1:90等等,心里還默默地想說如果自己的比例是1:1XX,那應該也還好吧?

昨天下午見了醫生,結果出來嚇我一跳——我的比例是1:57,比我自己想象的遠遠差多了!

和低危險群的一對千多或幾千的比例來比較,單看1:57的數據,真的顯得很危險。但經過醫生解說后仔細想想,1:57即是接近2%,也代表其實有98%的機率我的寶寶生下來是正常的!

醫生說一直以來我的超音波掃描都沒看到什么異象,沒有看到有什么soft spot,基本上看起來是沒有所謂唐氏兒的跡象。當然單憑肉眼觀察是不能做準(否則就不需要有母血唐氏癥篩檢之類的檢驗了),如果想要進一步確定,可以安排做羊膜穿刺,抽取羊水去檢驗,但做羊膜穿刺則有0.5-1%的機率會流產。(在我前晚谷歌時,就這么巧看到一位女生在某論壇的留言,她就是那位不幸的1%,更糟糕的時羊水檢驗結果出來她的寶寶其實是健康的!)

醫生一直保持中立的態度,主要是把報告解說給我們知道,給我們知道我們目前的options。而我們最關切不停追問的,莫過于所謂‘機率’的準確性。據醫生說,有孕婦做母血唐氏癥篩檢結果是低危險群,然而生出來的寶寶卻是唐氏兒。至于目前他遇過最高的記錄則是1:50的機率,該媽媽最后選擇不做羊水檢驗,而在半年前寶寶也很健康的生下來了(這例子很顯然地讓我們多少又再增加了一些信心)。結論是——只能說,世上沒有100%肯定的事......

走出醫生房間時,我告訴老公剛剛不曉得醫生解說到哪一段時,我似乎感覺寶寶一直在踢我肚子,老公立即說:那一定是baby叫你不要相信醫生的話!...... 呵,我們有時候就是這樣,常常會自己編一些有的沒的來自我安慰一番。


做羊膜穿刺的適當週期是20-22週,我目前21週, 如果真要做的話就是下個星期了。因為那2%的機率,卻要冒著1%會流產的危險性,我們最后決定是不做了——

我們選擇相信自己的寶寶。:)


坦白說當初在決定做這個篩檢時我們準備功課做得不夠,沒考慮到做了這個篩檢后要面對的狀況。當初我們覺得應該沒問題,但免不了還是有點擔心自己的‘品質’不好,所以打算做個檢驗來確定,買個安心...... 誰知道如今花了錢,結果卻買來了擔憂...... 所以我要奉勸各位孕婦準孕婦們如果有考慮做這個篩檢的,要清楚了解自己即將面對的狀況,必定要先考慮得非常清楚才做決定。


目前我最重要的事,就是要很努力讓自己不再去胡思亂想,不再去想關于什么報告什么唐氏癥的事。我要堅信自己寶寶是健康的,然后繼續當個快樂健康的孕婦!



注:
在這里也順便向大家(尤其瞌睡公主)澄清一下,醫生說唐氏癥基本上都是因為基因的關系,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是不會影響的(至少沒什么數據或研究證明)。至于為什么年紀越大風險越高,那也是根據調查和數據而得到的結論。畢竟以前大家很年輕就結婚生子,過了35歲才懷孕生子的人數不多,相比之下,唐氏寶寶對比35歲以上的媽媽的比例,當然會比較高。

38 comments:

  1. 相信如你所信的~
    你老公还真可爱,说是宝宝叫你不要相信医生所说的。
    嗯~你要当个快樂健康又美美的孕婦!

    ReplyDelete
  2. Hahahahaha....我抢到沙发了!!!我要和宝宝一起坐!

    ReplyDelete
  3. 我看到星期一那一篇文章之后,第一时间就跟小薰爸爸讲起你们正在面对的风险!
    我们也很紧张~虽然没有留言~一直很担心你们的检查结果!!
    昨晚还跟小薰爸爸说:soo shin不懂怎样了??bb不懂怎样办好??做麽她没有再写新blog的??
    不但这样,我就连原本写好的文章(有关教怎样做小鸡鸡蛋的后面部分原本是有写:“Shin,你现在知道小鸡的做法了吧?做麽?你要学来煮给你将来的bb吃hor??酱快就开始学了哦!”,都删掉了,怕你会怎样咯!)
    但是看来你现在可以开朗的面对这一切,而且很有信心的相信宝宝,我们也替你开心!妈妈的情绪会直接影响宝宝哦!!宝宝知道她的妈妈这么勇敢,她一定也会以你为傲的!!加油咯!!我们支持你!!

    ReplyDelete
  4. 有大家為你祈禱
    一定沒事的

    你放心的好好養好自己的身體
    生個健健康康的寶寶出來。

    ReplyDelete
  5. 会没事的,要快乐哦!=)
    宝宝没事情的.

    ReplyDelete
  6. 我也一直擔心你
    其實我看了你的文章也似懂非懂
    不懂以後我需要做嗎
    雖然我應該不會在35歲後才懷孕

    這個檢驗要多少錢
    請在我家回復噢

    我絕對相信bb沒事情
    不用掛心

    ReplyDelete
  7. 大家都会为你祈祷,宝宝要加油,你也要加油哦~^^

    ReplyDelete
  8. 集我们的祝福和祈祷,一定会没有事的!正如我所说,最重要还是你们两人的想法一致、行动一致,这样就肯定能排除万难!

    ReplyDelete
  9. 如果是我,我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办。不过你是幸运的,因为有你的老公支持。还有我们大家帮忙鼓励加油!: )

    不要怕,不会有事的!最重要真的是调适你目前的情绪,不要给自己压力,保持心情愉快,那一切都会没事的!加油!

    ReplyDelete
  10. 没事的,继续当个快乐孕妇!
    我祝福您母女两平平安安,GIRL GIRL会健健
    康康来这花花世界,放心哦!
    最要紧您保持开朗和不要胡思乱想的心境。
    为您打气!

    ReplyDelete
  11. 对这些医学的东西,我还是不是很懂。。。
    不过。。。我也觉的该相信宝宝的!!
    开开心心享受怀孕这段时间哦!!
    加油!!!爱你与爱你宝宝哦!!!

    ReplyDelete
  12. (当妈妈就是这样,从怀孕开始,就会有不同的东西担忧,很多时候还是担忧了,又不敢说出来。。)

    既然决定这样了,就持续下去。看了别人的case,好像都严重过你,但都没事。所以我相信你也会顺利渡过这一关的。

    ReplyDelete
  13. 不要担心!
    宝宝很快就会健健康康的出来与你们见面的!

    ReplyDelete
  14. 我的好姐妹之前怀孕时也面对同样的情况,
    结果也是没做羊胎水测试,
    宝宝生下来健康活泼,至今也六个月大了。

    整件事的重点是在乎父母的信念,
    一念之差就会创造奇迹。
    现在您的想法是正确的,一定要坚信宝宝,没事的!

    我工作的教育中心,也看太多这类事件。
    所以,请相信自己、相信宝宝!

    大家都为您们祈祷、祝福!加油!^^

    ReplyDelete
  15. 寶寶踢你的肚子,是要告訴你他很健康。。。一定沒事的,媽咪要和寶寶一起加油。。。

    ReplyDelete
  16. 我不好!!!我现在才看到!!!!
    好担心你!!!
    还好现在看到的是你开朗的心灵来看待。
    放心,没什么的,我每天都祝福你,为你祈祷。。。

    突然好像见你,为你打打气。。。。

    ReplyDelete
  17. 宝宝虽然小小,不过宝宝都坚强、勇敢的!!!
    我的第一个宝宝,在十个星期时停止心跳,宣布流产。。。一年后,我又怀孕了,整个孕期我都没吐或任何不适,可是宝宝就一直不稳,四个多月了还来红。。。不过宝宝很坚强、比妈咪还坚强,现在她已经两岁又两个月了!!

    你的宝贝一定也可以的!!!

    ReplyDelete
  18. 我也是选择相信妈妈,相信宝宝。
    你一定要加油啊!!

    宝宝会踢你,表示他也明白他的情况,宝宝在给你打气!你一定要坚强啊!!

    ReplyDelete
  19. 我也相信BB一定也暗示她的妈咪要勇敢!
    你选择相信BB就别担忧了,开开心心地度过每一天~~加油!!

    ReplyDelete
  20. 相信宝宝及自己吧!

    我其实家族也有那些基因,都不敢去做,因为有些时候,我觉得如果是不正常的话,那也是我的宝宝啊~ 我也是必须接受的。

    开心做个孕妇吧~

    一起加油咯!

    ReplyDelete
  21. 相信!!

    一定没事的。。加油加油!!!

    ReplyDelete
  22. 很开心看见你对宝宝的坚信,我也一样相信你的宝宝一定是健康而且还很可爱的宝宝!做什么事都先相信自己,对自己有信心才能打胜一切!
    怀孕的妈咪心理都很敏感,未免都会时常很担心肚里的宝宝会有什么事,会越想越多。怀孕时我吃那么多对健康有副作用药的药,就算医生说比比长了手手脚脚,吃那么多药是没关系的,可是我依然很担心才会不听医生的话冒着随时暴毙的危险自行减轻药量都是因为不想伤害宝宝,都是因为很担心啊!
    Shin,比比曾经在我肚里浸了那么多个月的药物都还健健康康都没事,其实我一直都很担心比比,直到他会说话了我才真正放下心来。我曾经也经历过担忧,很明白你的心情,尽量让心情放松,尽量不要再想太多,把注意力放在把胎养好,这就是妈咪为宝宝所要做的责任,加油哦!我很期待看见你和你先生可爱的结晶品!

    ReplyDelete
  23. 我也会选择相信, 你们要加油哦!

    ReplyDelete
  24. 宝宝,你要和妈咪一起加油哦!!一定要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

    祝福你和宝宝~~

    ReplyDelete
  25. LOL. 祝你和宝宝一样健健康康。等我回来抱小宝宝吧!:)

    ReplyDelete
  26. 之前有一位同事也得到这样的报告,不过后来宝宝很健康!相信宝宝,做个开心的孕妇呀!加油!

    ReplyDelete
  27. 很高興聽到這個好消息!!我還是會為妳們母女多多禱告,希望再10多週能平安順利生產^^

    ReplyDelete
  28. 加油加油, 相信你所坚持的,就会得到你想要的结果~fighting!

    ReplyDelete
  29. 相信宝宝,相信自己.

    太阳花也来为你们祈祷.

    ReplyDelete
  30. 阿猫仿佛看到了几个月后
    shin 抱着可爱又健康的宝宝

    一定是这样。。。。

    ReplyDelete
  31. 听到你说,你们选择相信宝宝,我也感到高兴呢^_~
    我也相信你们的宝宝!!!
    你们一家三口一条心,问题一定可以迎刃而解^_~
    *shin的奉劝很中肯,我很赞同 :)

    ReplyDelete
  32. shin~ 一起相信宝宝,大家一起加油吧~ ^^

    ReplyDelete
  33. 我上个礼拜也做了一样的检验,花了六百块,结果没事。
    别太担心,如果家族没有唐氏症的历史,应该没问题的。
    祝你愉快!

    ReplyDelete
  34. 剛剛才看到這個文章,

    記得要相信自己,相信寶寶。。。
    如果你是
    基督教徒/天主教徒 - 多祈禱
    佛教徒 - 多念經
    創价學會員 - 多唱題

    只要自己的意念強盛,堅信,寶寶一定也會努力,整個身體也會健康,什麽事情都沒有的~

    ReplyDelete
  35. well dont think so much... be positive ok? erm all the best... wish you and your baby are doing great there... greeting from germany =p

    ReplyDelete
  36. nice9,
    我們倆最擅長自欺欺人,呵呵
    耶,媽媽寶寶和nice9一起坐沙發!^^

    niger1437,
    對啊,那天看到你的小雞孵蛋post,我心里還不知羞地在想——不曉得小薰媽會不會提到我的‘大名’咧?(因為我有特別request嘛~)原來是因為擔心我所以把原本想寫的都刪掉了,真的很貼心!!感動啊~~~

    ChiLeong,CurryNi*妮,
    嗯!我會的!^^

    龍貓,
    這個檢驗不便宜哦,沒記錯的話大概300多吧?唔...現在的我會建議你,除非是夫妻其中一方家族曾有病例或遺傳,否則還是不要做的好...

    MeiFang,Vincent Cho,mavis,Mayble~陳太
    有大家為我們加油打氣,爸爸媽媽和寶寶會一起加油的!^^

    alibaba,
    你說得對,我要開心地享受這段懷孕的日子^^

    janelle_l,
    真的耶,真的很多東西想很多事擔憂...
    我有些朋友也告訴我別人的例子,結果我的聽起來反而不怎么樣了,哈,所以我也漸漸放下心來了~

    浚媽媽,
    謝謝!^^

    Eunice,
    謝謝你告訴我你好姐妹的例子,這讓我更有信心了!^^

    SMiLE,
    ‘寶寶踢你的肚子,是要告訴你他很健康’
    嗯,聽你這么說,好像也是哦!^^

    ~珊姑娘~,
    來來來,幾時下來KL我們見見面啊?
    5個多月了,我夠‘份量’見你了啦!遲點post照片上來給你看‘證據’,哈哈!

    winnie@ah咪,
    聽起來很恐怖~想必當時的你一定焦急得很!
    我和寶寶也會向你們看齊,做個堅強的媽媽和寶寶!^^

    sally^^,ET女子,
    看來大家都知道我寶寶要傳達的訊息呢!我會加油的,做個快樂孕婦的!^^

    ReplyDelete
  37. Mui Ngee美儀,
    對啊,其實當初我們沒有考慮太多就決定做了這個檢驗,現在想起有點后悔呢。因為不管檢驗結果出來寶寶健不健康,也是自己的寶寶呵

    wCh,
    謝謝!^^

    Jane Chin,
    當初你所經歷的,所需擔憂的比我還多,還辛苦很多呢!你的例子為很多人帶來了希望和鼓勵,包括我 ^^ 我真的很佩服你的毅力和堅強,還有對比比的關愛信任!我會繼續加油的!^^

    Akira思勝,小霜,Somewhere in Sinapore,
    謝謝你們哦~^^

    Live2Think,
    好啊好啊,你什么時候回來啊?
    雖然你已經是安哥了,不過我會特別教她叫你‘哥哥’的!哈哈!

    MeiLing,
    嗯,我后來也從朋友那里聽說幾個這樣的例子,所以我的信心也越來越強了哦~^^

    Anonymous,
    你是Eric吧?謝謝你的關心和鼓勵!^^

    SKII,太陽花,
    謝謝你們為我和寶寶打氣祈禱!^^

    Puddycat Mei Ai,
    嗯,我也看到了....!

    chrissie,
    不止我們一家三口,還有你們大家的鼓勵呢!我相信加上大家的信念加持,一定沒事的!^^

    PANDA S,
    很高興你的檢驗結果出來是健康的!總算買了個安心呵 ^^
    (600?你是指單單做母血唐氏篩檢嗎?我的好像300多耶)

    小澤,
    呵,其實我是個無神論者...不過我相信意志和信念可以創造奇跡^^

    fufu,
    我的寶寶好幸福哦,還有從德國飄洋過海來的祝福!謝謝!^^

    ReplyDelete

 

Shin's 日誌 Copyright © 2012 Design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