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8, 2008

老板当自强

虽说男友自己打工很长一段时间了,也算是‘自己的老板’,但这次还算第一次‘正式’当别人的老板/上司。

做员工时,我们总会在老板背后说老板的不是,或埋怨公司的制度或福利不好。现在男友成为别人的上司,想必背后也‘中箭’不少吧。

男友的新公司有三个新员工,除了一个有工作经验外,另外两个都是新鲜人。最近这两个新鲜人都先后辞职了。做了3个月的那个员工说压力太大;另一个做了5个月的则说不喜欢被委派的工作,说她不喜欢去site,比较希望可以待在办公室里做些admin的工。你可以说她们抗压力低;也可以说她们是人各有志,既然知道这份工不适合自己,那么提早离开也是一件好事,省下了双方的时间。

基于这个原因,最近和男友在闲话家常时,常常都会提及该怎么管理下属这个问题。我活了这么久,从来就没有做过人家的上司或阿头,所以对于这个问题我也给不上什么建设性的意见。我唯一能做的,大概就是尝试以一个员工的心态,来告诉他员工大致上的需求,好让他能从中寻得两全其美的管理方式吧?

闲谈时我们也在讨论,究竟他这两个员工辞职是不是另有他因?比如说老板(既是我男友啦)是不是太凶?还是过于高估她们的能力,委派过多的工作以致于她们工作压力太大?至于剩下的那个员工,工作情绪会不会被影响,需不需要和她谈谈,沟通一下下?……

我不晓得其他老板在员工辞职时,会不会也检讨自己是不是做得不够好?一个负责任的员工,会要求要让自己进步;一个好的老板,大概也是需要力求进步的吧?

昨天恰巧在报章上看到一篇以‘向优秀的老板学习’为题的文章:

“遇上一个成功的老板绝对是你最大的幸运。因为通过他,你不仅可以学习到做生意的技巧,还可以懂得经商的道德,每个人从模仿中学到的知识比通过其他方式所学到的知识要多很多。模仿老板是员工自身获取进步的捷径。……”

我突然想起有一个朋友,他曾经很崇拜他的老板,几乎连外表打扮都在模仿他。只可惜学得了他的神髓,却学不了他的精髓。甚至于现在,偶尔谈起这个友人曾有过的行为,或是看到他旧时照片的照型打扮,大家还是免不了摇头偷笑。

“…… 许多年轻人在选择工作时,大多会问的问题就是“工资待遇如何?”“有没有其他福利?”“工作时间是不是按照劳工法令的?”“有没有加班?”“有没有假期?假期能有多长?”以及“工作到什么时候才能调薪?”几乎90%以上的人都忽略了一项更为重要的因素,那就是“我要寻找哪种工作环境?我要选择哪种人作为我的老板?我要在老板身上学习到什么?”尤其是最后一个问题,那才是每个员工都要仔细慎重考虑的。……”

“……假如你发现自己从老板身上根本无法学习到什么,他对你的事业发展毫无益处,那么你就该打算一下,看看是否该离开了。 一个好的老板能够带你走向一个更高的层次,一个不好的老板则只是浪费你的时间。……”

有一个朋友,虽然在一个福利不怎么好,工作也繁重的公司里上班,但也待了几乎5年之久,那是因为她觉得她的老板愿意,也常常和她分享经验,让她有学习的机会。(我和她打趣说:你老板和你分享经验,分享负担,就是不分享金钱……)

当老板在评估员工之际,员工同时也在评估公司和老板。
一个好的员工,会让老板想你留下来。
一个好的老板,会让员工自己想留下来。
(男友感慨的说:“老板也不容易当…..”)

身为员工的,请问你们理想中的老板是如何的呢?
身为老板的,对于处理员工有没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一下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hin's 日誌 Copyright © 2012 Design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